2015年9月25日

林杰樑「無毒烤肉法」:用紅酒先醃再烤,可降低9成致癌物

烤肉前只要用先紅酒醃一下,不但風味佳、也更健康!圖片來源:順豐速運
每年中秋節就是烤肉的日子,大夥聚在一起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雖然很幸福,但一般對於燒烤總有「吃多了恐致癌」的印象。不過,已逝的毒物專家林杰樑生前推崇一種「無毒烤肉法」,可有效降低致癌物達88%以上,秘訣就在於「烤肉前先用紅酒醃肉」。



毒物專家林杰樑生前推崇的無毒烤肉法,能有效降低致癌物。圖片來源:林杰樑粉絲團
雞、牛、豬、羊、魚等肉類在烹調過程中,高溫會導致蛋白質分解或變性產生致癌物「異環胺」,且溫度越高、加熱時間越長,會造成更多異環胺生成;若大量攝取燒烤肉類,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而林杰樑醫師生前推崇的「無毒烤肉法」能大量降低異環胺生成!無毒烤肉法就是將肉事先用紅酒洋蔥大蒜檸檬汁橄欖油這5樣素材醃肉,依國外研究,這樣醃法在燒烤時就能減少88%以上的異環胺生成。

醃肉只要將這5樣素材淋在肉上,再用雙手像按摩一樣按摩肉類即可。若時間允許,烤肉前一晚可先醃好,鋪上保鮮膜後放入冰箱靜置一晚,肉會更入味。

至於魚類,若擔心以紅酒醃會讓味道衝突,可改用啤酒,同樣具有無毒烤肉法的效果。

所以挑選搭配中秋烤肉的紅酒時,別忘了用這招!不過,因紅酒遇熱時風味物質會遭破壞,因此高價酒、平價酒醃起來味道差異不大,不必特別挑選昂貴的紅酒來醃,只要不要選擇甜味較高的紅酒(如潘朵拉)等即可。


林杰樑粉絲團近日提醒10招健康烤肉撇步。圖片來源:林杰樑粉絲團
中秋節將至,目前由林杰樑遺孀及學生經營的林杰樑粉絲團,近日也提醒大家幾樣健康烤肉的小提示,包括木炭要燒紅無煙時再烤紅色加工肉品(如香腸)最好先水煮再烤、雞翅雞腿最好先煮至8分熟再烤、烤焦部分不要吃,以及竹籤要先煮沸過再使用等。只要知道這些小撇步,中秋節烤肉就能吃得更健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