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波爾多左岸、右岸怎麼分?口味有什麼不同?


剛接觸葡萄酒的新手,偶爾會聽到老手在酒商裡提到「左岸酒」「右岸酒」的名詞,這兩稱呼雖然同樣是「法國波爾多紅酒」,但因地形、氣候關係造成不一樣的風格跟風味,花點時間搞懂它,以後挑酒就能夠有基本的技能,還沒開瓶前就能推測它的口感!

波爾多右岸「聖愛美濃」建於9世紀的教堂,是世界文化紀念物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列為世界最危在旦夕的景點。
一般葡萄酒多採「同一種葡萄、不同地塊」的酒液混合,但波爾多葡萄酒最大的特色就是「混釀」,採「不同葡萄品種」混合在一起截長補短,釀成優雅均衡的酒款。

由於波爾多重視混釀,談左岸、右岸差異之前,要先了解波爾多主要的四種紅葡萄品種,它們釀成酒液各自有不同的專長:

  • 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酒液顏色深、單寧厚、緊密、艱澀,有黑莓、黑醋栗、黑櫻桃、李子、薄荷香氣,陳年潛力高
  • 梅洛(Merlot):酒色較鮮豔,單寧薄、口感甜美、單寧柔順,有櫻桃、李子香氣
  • 卡本內弗朗(Cabernet Franc):顏色淡、酸度低、單寧少,帶有植物、紫羅蘭花香,介於卡本內蘇維翁跟梅洛之間
  • 小維鐸(Petit Verdot):顏色很深,帶香料味,單寧非常緊實,像濃縮版的卡本內蘇維翁
其中卡本內蘇維翁梅洛是波爾多的兩大台柱,絕大多數的波爾多紅酒都是由這兩種葡萄在混釀中佔大比例,那怎麼判斷是這瓶酒是卡本內蘇維翁高,還是梅洛高呢?沒錯,這就是左岸、右岸的分別。


波爾多產區圖,左岸泛指梅多克(Médoc)到索甸(Sauternes)一帶,右岸則泛指聖愛美濃(Saint-Emilion)一帶。圖片來源:bordeaux.com
左岸嚴謹、右岸甜美

左岸、右岸,其實指的是法國波爾多紅酒的分野,由於兩地隔了「Y字型」的河流(多爾多涅河、加龍河匯成吉隆特河),加上左岸比右岸離海近,造成土壤、氣候不同,適合發揮潛力的葡萄也不同。

左岸氣候較熱、多雨,很難熟的卡本內蘇維翁較有機會熟,因此左岸酒最終混調卡本內蘇維翁多半能取得過半席次屬於單寧緊實、較有古典、嚴謹風格的酒款。梅洛居次,約在30~40%之間,讓酒款不要太過難以親近。

右岸較冷,卡本內蘇維翁更難成熟,因此右岸酒最終混調以梅洛佔大宗,甚至達到60~70%,釀成較甜美、享樂主義的酒款。但也因為卡本內蘇維翁實在太難熟,右岸酒混調比例第二名多半是「卡本內弗朗」,卡本內蘇維翁反而淪為點綴。

左岸的酒莊多半有較多城堡,但右岸多半只是小農舍。
左右岸酒莊分級方式不同

左岸酒莊分成五級,撇除索甸地區的白酒不算的話,目前紅酒共有62家酒莊列入分級,但這項分級制度自1855年建立以來,僅在1973年把一家二級酒莊升成一級,之後從未改變。而目前列為左岸一級的五家酒莊,就是舉世聞名的五大堡:拉圖、拉菲、歐布里昂、瑪歌、木桐。詳細分級名單在此

右岸酒莊分為三級,目前共有82家列入,這項制度自1958年建立以來,平均每10年重新評鑑、分級一次。但也因為升降級對酒莊價格、聲望影響甚大,每次分級都會引起不少訴訟爭議,所以往往無法真正落實每10年分級一次。最新一次的分級是在2012年,詳細名單在此

波爾多酒多採有「肩膀」的瓶身。

從酒標上辨別左、右岸酒

辨別波爾多酒最簡單的方式,除了先認明是產自法國之外,一般來說只要有肩膀的酒瓶,就是波爾多酒;而左岸、右岸也可從酒標上判斷,

左岸產區有Haut-Médoc、Médoc、Grave、Margaux、Pauillac、Saint-Julien、Saint-Estèphe....只要看到這些字就代表是左岸酒。什麼?太多了記不住?那教你更厲害的,右岸酒只有Saint-Émilion、Pomerol兩個字,只要酒標上的波爾多酒沒這兩字,多半就是左岸酒了!

由此我們可知:

  1. 左岸酒指的是波爾多左岸,以卡本內蘇維翁為主,口感較緊實、嚴謹,古典主義風格
  2. 右岸酒指的是波爾多右岸,以梅洛為主,口感較甜美、柔順、享樂主義風格
  3. 酒標上若有Saint-Émilion或Pomerol,就是右岸酒;若沒有這兩字,多半是左岸酒

延伸閱讀:


歡迎加入臉書社團《餐酒搭配研究社!》,一同探究餐酒搭配的秘訣!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品酒不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