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蔡英文總統就職國宴出現的「埔桃酒」怎麼買?

埔桃酒至今已在國際酒類競賽拿下4金3銀,至今一瓶難求。圖片來源:Taipei Trends

近年台灣最火紅、有錢也買不到的強化葡萄酒,就是台中樹生酒莊的「埔桃酒」了!這款酒日前奪下2015年英國IWC國際葡萄酒競賽(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強化酒類別(Fortified)金牌,近日又拿下紐約世界葡萄酒與烈酒競賽雙金牌最佳強化酒獎(New York World Wine and Spirit Competition Double Gold Best in Show Best Fortified Wine),總計從2012年至今,該酒款在國際酒類競賽已累積5金3銀!而這款酒需桶陳5年才能上市販售,加上台灣葡萄產量低,每年產量低於1000瓶!


更厲害的是,這款超限量的酒竟然出現在蔡英文總統520就職國宴上,真是羨煞一堆酒友啊!

蔡英文總統就職國宴共有1道前菜、8道主菜,餐後另有東方美人茶、雲林古坑有機咖啡、台中埔桃酒。圖中是第三道主菜「爐烤快樂豬」。照片來源:總統府網站
蔡英文總統就職晚宴在台北萬豪酒店舉行,共有1道前菜、8道主菜,包括
  • 前菜三小盤:雲林刺蔥帝豆 、梅汁大甲芋頭、醋漬木耳蓮藕
  1. 迎賓盤「福爾摩沙之春」
  2. 蔥蒜蒸龍蝦
  3. 爐烤快樂豬
  4. 百合有機綠時蔬
  5. 樹子蒸龍膽
  6. 客家炒粄條
  7. 錦繡菊花雞湯
  8. 花園寶島繽紛盤
  • 餐後飲品:新竹北埔東方美人茶/雲林古坑有機咖啡/台中樹生埔桃酒
依《聯合報》報導,國宴上會拿出總統府傳統招待賓客的紅、白葡萄酒,但並未提到到底是哪些酒款,不過倒是可以參考看看上面的菜單,看看國宴上是用哪些料理搭配葡萄酒。宴會後,還會贈送賓客與台酒合作生產的就職紀念酒「台酒玉山陳高瓷瓶款」。

其中引起注目的莫過於本次就職國宴首次出現台灣在地生產的甜點酒「埔桃酒」,這款酒到底厲害在哪?

位於台中的樹生酒莊,其實是挺過台灣釀酒業最黑暗的時期生存下來的。照片來源:樹生酒莊官網
因政府照顧農民,過去台灣過去種植黑后、金香等釀酒葡萄,公賣局都會以保證價收購,但1996年我國開始研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後,政府不再收購,開放農民申請補助砍除葡萄樹。當時大多數農民都選擇領錢、收攤,導致台灣釀酒葡萄產量急速縮減;而經營樹生酒莊的洪吉倍、洪良杰父子,就是在那時決定「不砍!」咬牙苦撐下來。

《蘋果日報》報導,今年67歲的洪吉倍說,是因不忍祖父留下的產業在他手上收掉,才決定開始釀酒、增加收益,酒莊也以祖父的名字「樹生」命名。洪吉倍說,「本來以為(釀酒)只要用塑膠桶隨便攪攪就好」,沒想到不合衛生法規,只好添購不銹鋼桶等設備,「當時每月都要花100萬元!」
樹生酒莊種植的葡萄以白葡萄「金香」為主。照片來源:樹生酒莊官網
決定開始釀酒的洪吉倍,因只有國小畢業,加上年紀較大,便由兒子洪良杰負責上釀酒課,自己負責種葡萄。一開始釀出來的酒在農委會評鑑中獲得銅牌,之後進步到銀牌,但始終無法再更上一層樓。

後來洪吉倍認識了高雄餐旅大學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陳千浩,兩人不斷研究,並進口法國橡木桶釀酒,最後打造出這款「埔桃酒」。
陳千浩的專長正是葡萄耕種與釀造。照片來源:陳千浩個人簡歷
話說這位高雄餐旅大學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陳千浩,封他為「金牌釀酒師」可是一點也不為過。畢業於瑞士旅館公會磐石旅館管理學院Les Roches、勃根地大學釀造學系,巴黎第十大學釀造業經營管理碩士,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博士的他,回台任教後,在高雄餐旅大學興建台灣第一座品酒教室及校園酒窖,長期在法國、德國、比利時與中國世界酒類競賽國際裁判工作,並從事台灣在地酒類釀造研究與技術轉移。

台灣目前在國際比賽得獎的釀造酒,幾乎都有他的身影,如奪下第21屆巴黎世界酒類競賽烈酒組金牌獎的「乃姬荔枝酒」,就是他與鴻興製酒廠陳俊吉合作推出(同樣一瓶難求!)。
IWC官網對埔桃酒的介紹,未來埔桃酒也可在包裝貼上得獎證明的貼紙。圖片來源:IWC官網
IWC國際葡萄酒競賽已有32年歷史,比賽項目包括葡萄酒、氣泡酒、清酒等不同項目,今年共有47個國家、超過1萬4000款酒參賽,來自全球100多位裁判以2周時間盲飲、投票,最後選出勝出酒款,台灣酒款是第一次在此大賽中獲獎。

埔桃酒是以「Moscato Oro Vino Fortificato NV」(金色蜜思嘉無年份強化葡萄酒)名稱參加IWC,其釀造法類似葡萄牙的「馬德拉酒」(Madeira wine)、「波特酒」(Port Wine),在釀造過程中加入白蘭地讓葡萄汁中止發酵。由於糖份並未完全發酵,酒中仍保有高糖份,但同時兼具白蘭地的高酒精濃度。

因葡萄產量不多,加上需要桶陳,通常還沒正式上市就被訂完,樹生酒莊官網至今沒有放上「埔桃酒」的介紹。依IWC官網說明,埔桃酒「散發著蜂蜜、爆米花、焦糖、麥芽、太妃糖、蘋果、柑橘花香等香氣」,酒精濃度18%。
埔桃酒5年前剛上市時,一瓶只要250元。照片來源:農委會
這款埔桃酒也不是一上市就廣獲好評,依陳千浩說法,2010年剛上市之初,每瓶售價250元卻乏人問津;去年奪下法國巴黎世界酒類競賽金牌後,售價提高到2000元,大家仍搶破頭登記購買!

埔桃酒當年度生產的早早就預訂一空,《喝吧!》致電酒莊詢問,酒莊人員告知目前登記序號已達3000多號;且因埔桃酒是「熱熟成」,熟成過程中酒液會揮發、減少,雖然對外宣稱年產約1000瓶,但實際數量可能更少。去年媒體報導時預訂要等2年才拿得到酒,現在已經要等上6、7年!

不過好消息是,陳千浩接受《中央社》採訪時透露,正計畫擴大埔桃酒的生產,2017年起產量將提高到1500瓶,所以搞不好不用等這麼久!

有興趣的等待的Winelover,可打電話到樹生酒莊(04)2683-3298直接留下姓名、電話預訂,裝瓶後就會通知你囉!

另外過去陳千浩去年曾以私人酒桶釀造的「埔桃酒」、「乃姬荔枝酒」舉辦台灣酒的餐酒會,大家也可留意未來是否會再有相關活動舉行。


埔桃酒預訂資訊
樹生酒莊
(04)2683-3298,(04)2683-0075
台中市外埔區水頭二路8號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30~17:30,周六、周日09:00~18:00
酒精濃度18%,售價2000元

延伸閱讀:

歡迎加入臉書社團《餐酒搭配研究社!》,一同探究餐酒搭配的秘訣!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品酒不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