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起司配紅酒?資深侍酒師說No


起司(乳酪)配紅酒,乍看多麼合理的搭配,就連法國人都很習慣這麼吃!但你可知道,這種搭配法其實不怎麼正確。而這長久以來的搭法,竟只是因為歷史的遺留!現今葡萄紅酒的口感,已不再適合與起司完美交融。下次配起司,你應換搭白酒。

擁有20年各大餐廳資歷的法國侍酒師 Emmauel Delmas 說明紅酒與起司並不搭」!這是因為紅酒的單寧與乳酪的油脂、乳酸間並不協調,進而加深乾澀,產生鐵質之不悅口感。

你有想過,白酒與起司會更搭嗎?圖片來源:lemarchedesarpentsverts.com
身為侍酒師,看過無數同業為了賣出昂貴紅酒,為這些酒選擇乳酪搭配,Delmas很直白的以「虛偽」譴責現狀。他表示,單寧的酸度、氣味與結構都形成一座銅牆鐵壁,在入喉時形成澀感,而起司的乳脂正好加深了這種不舒服的感覺。

那麼為什麼起司配紅酒的習慣如此根深蒂固呢?這是因為過去在法國,農人習於飲用一種酒精濃度僅7到8%的清淡紅酒 piquette。根據葡萄酒農學家 D.Weyland,這款由葡萄皮、籽與梗(Marc de raisin)加上糖水所釀造而成的酒,披著粉紅酒色,帶點酸度,單寧與酒精含量皆很。除了是辛勤農人的日常解渴飲料之外,也是餐桌上的百搭酒。

過去法國農家用piquette來配肉、配魚、起司、點心等等。圖片來源:sommelier-vins.com
相對的,當時的白酒並不常出現在餐桌上。

也因此,今天我們所飲用的紅酒,因為已與法國過去的piquette大不相同,不論在酒色、濃度、酒體與單寧含量上,都要高出許多,也因此與起司的搭配度已不如以往

2000年世界最佳侍酒師 Olivier Poussier 也說明,他曾在波爾多某列級酒莊的晚宴上看過1978年份的鎮莊好酒,搭佐美味的白黴乳酪brie de Meaux;結果卻是一場災難:乳酪外皮的苦味糟蹋了老酒的絲滑,牛奶的蛋白質與單寧結合後只帶來刺激與澀味。
起司是法國的國寶,各區都有自己的特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相對的,由於白酒缺少丹寧,與起司的搭配也就更好!法國百科權威Larousse美食廚藝網站也指出,紅酒相對於白酒難搭起司,是因為單寧容易被鹹味強化​;而白酒的酸度與果味,讓食物更清爽,是乳酪強烈氣味的好伴侶。

講究一點的人,侍酒師 Delmas 列出以下起司與白酒的搭法

Comté 法國康堤乳酪、Emmental 瑞士洞洞乳酪、Gruyère 瑞士乳酪

這些都是台灣常見的硬質乳酪,與較濃郁強勁的白酒很搭。

建議:法國侏哈(Jura)產區的白酒(品種 Savagnin 或 Chardonnay均可)
更為陳年的乳酪與該區黃酒(Vin Jaune)更是絕配!
在布根地區,豐美成熟的Meursault亦相當合適。
最受法國人歡迎的Comté,生產在東部,符合特定風土才能冠上此名。圖片來源:lesclarinescomtoises.fr

山羊乳酪 fromage de Chèvre

果香清新、有酸度的白酒。一般干白酒都很適合。

建議:所有sauvignon品種的白酒

★ 在冬天,由於山羊正等待小羊的誕生,並不分泌乳汁,因此要吃新鮮當季的羊奶乳酪應該等待春夏。冬天應享用的是牛奶製成的白黴乳酪(camembert, brie,etc.)或味道較重的洗浸乳酪 (munster, époisses, maroilles),後者與烏茲塔明娜、成熟的麗絲玲等香氣重的白酒(干或甜)很搭,講究一點還可以配陳年香檳!但千萬不要配厚實強勁紅酒。

羊奶乳酪有各種不同種類,從新鮮到熟成硬質都有。圖片來源:femmeactuelle.fr

藍黴乳酪(例如Roquefort等)

甜白酒,或有甜度(demi-sec)的白酒,品種Chenin Blanc尤其搭配。

建議:羅亞爾河谷Vouvray、波爾多Sauternes、波特酒。
以黴菌發酵,由內往外熟成;味道強烈、鹽分高。愛它的老饕稱其人間美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品酒不會



1 則留言:

  1. 讚http://hsiehbaby.blogspot.tw/2015/12/blog-post_15.html?m=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