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潘朵拉、大道玫瑰紅酒,竟是果汁調的?!


《蘋果日報》送驗發現,潘朵拉冰鎮葡萄紅酒(左)、大道玫瑰紅酒12%版(右)疑似不純或甚至未經發酵釀造。照片來源:《喝吧!葡萄酒》
在超商很容易買到的潘朵拉葡萄紅酒,沒想到可能只是果汁加酒精調的,甚至根本沒發酵?《蘋果日報》到賣場選購12款價位介於100~400元間的葡萄酒送驗,結果發現「潘朵拉葡萄紅酒」、「潘朵拉冰鎮紅酒」與2款大道玫瑰葡萄酒,酒發酵產生的物質不是偏低就是為「零」,可能用「三精一水」(酒精、香精、糖精、蒸餾水)調出來的「酒」,或是加果汁、水稀釋的「非純釀造酒」!

今天出刊的《蘋果日報》報導,他們到大賣場等通路購買100~400元、較熱銷的12款紅酒,送給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檢驗酒中的檸檬酸、琥珀酸、酒石酸、乳酸與醋酸等有機酸。結果發現,潘朵拉葡萄紅酒、潘朵拉冰鎮紅酒、大道玫瑰葡萄酒12度和7.5度這4款,檸檬酸含量都超過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Vigne et du vin,OIV)標準,可能代表有人工調製酸度;琥珀酸、酒石酸含量皆偏低,潘朵拉冰鎮紅酒甚至琥珀酸為「零」,代表可能根本未經發酵釀造!

這次《蘋果》送驗的紅酒中,有許多都可在超商購得。照片來源:《喝吧!葡萄酒》
《喝吧!》先前進行超商葡萄酒評測(7-ELEVEn篇)時,評測過潘朵拉葡萄紅酒、大道玫瑰葡萄酒12%版這兩款酒,當時發現這兩款酒不但入口後平衡極差,散發像感冒糖漿般的口感;倒入杯中後有難以揮散的「香氣」,連將杯中酒液倒掉後,杯中還殘留這種香氣揮之不去。

國庫署官員對《蘋果日報》表示,會進一步約談業者並送驗,若確實非釀造的葡萄酒,業者就涉及違反《菸酒管理法》有標示不實之嫌,可處3萬至50萬元罰鍰,並限期下架回收,也會請專家研議葡萄酒成分控管可行性。

對於媒體的送驗結果,潘朵拉製造廠國本製酒表示確實是用進口葡萄汁發酵釀製的,可能是發酵方式或菌種不同,造成品質不同;大道玫瑰葡萄酒代理商建銓興業則說,是委由上村酒廠製造,該酒廠表示是由葡萄汁發酵釀造,會再另行送驗。

邀專家進行負面盲飲評測

《蘋果日報》也邀請了金牌釀酒師陳千浩、資深紅酒推廣老師劉鉅堂、台灣侍酒師協會會長曾孟翊、紅酒專欄作家劉善農及呂丘堯等,對這12款紅酒的表現、香氣、口感進行「負面表列」盲飲評測,結果僅傑卡斯席哈卡本內紅酒(Jacob's Creek Shiraz Cabernet)零負評,智利之星卡本內蘇維翁╱美洛紅葡萄酒、朵麗卡法國紅葡萄酒、嘉樂時紅葡萄酒、黃尾袋鼠卡貝納蘇維翁紅酒等4款少於3個負評;最差的是大道玫瑰葡萄酒12%版、潘朵拉冰鎮紅酒和聖迪奧紅葡萄酒,15項評語中有12項負評。

(業者傍晚最新回應)潘朵拉紅酒製造公司國本製酒的董事長林金順,11日下午出面澄清並公開製酒過程。林說,潘朵拉是用西班牙進口濃縮葡萄汁加入酵母菌發酵,再換桶過濾進入低溫熟成,經過一至二星期完成發酵後,再經過滅菌充填製成。過程是在台灣自行熟成發酵製造,確是酒類產品,並非由果汁調製,也都依政府規定時間送化驗,完全符合政府規定的標準;但有關檸檬酸和酒石酸及琥珀酸的含量,政府並無任何規範。

林金順說,該公司每年生產7~8萬瓶紅酒,但因台灣葡萄產量少,所以採進口濃縮葡萄汁製酒,濃縮葡萄汁發酵和新鮮採收發酵不同,產出的紅酒酸值也有差異,會再把產品送SGS檢驗。


《蘋果日報》送驗市售12款紅酒名單
  • 潘朵拉冰鎮紅酒
  • 潘朵拉葡萄紅酒
  • 大道玫瑰葡萄酒(12%版)
  • 大道玫瑰葡萄酒(7.5%版)
  • 老爹紅酒
  • 傑卡斯席哈卡本內紅酒(Jacob's Creek Shiraz Cabernet)
  • 嘉樂時紅葡萄酒(Carlo Rossi Red)
  • 玉泉台灣之美紅葡萄酒
  • 聖迪奧紅葡萄酒
  • 智利之星卡本內蘇維翁/美洛紅葡萄酒(Isla Negra Cab/Merl)
  • 黃尾袋鼠卡貝納蘇維翁(Yellow tail)
  • 朵麗卡法國紅葡萄酒(Delica)

延伸閱讀: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品酒不會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他** 今天剛買到大道玫瑰紅酒 一瓶169元 喝了一杯100cc 就看到這一則文章 可以退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無法退吧我想...只能說下次不要再買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