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工作壓力大睡不著嗎?這款紅酒最適合每天一杯助眠 #Wine & Sleep

你是否因為工作壓力大,晚上睡不著?圖片來源:StockSnap.io

睡前喝葡萄酒能夠助眠,相信這個大家都有聽過,也是真的確實如此;但很奇怪的是,很多醫生都建議「每天睡前只能喝100cc紅酒」,難道醫生不知道,紅酒開瓶後很難保存嗎?一瓶750cc紅酒打開只喝一杯,剩下650cc可能明天就已經酸掉變難喝了!

那如果想要每天喝葡萄酒助眠,到底該選哪一種葡萄酒?

答案是「波特酒」!波特酒是一種來自葡萄牙「加強版」的葡萄酒,原理就是在葡萄酒發酵的過程中,加入高酒精濃度的白蘭地,讓它中止發酵,因此酒中還能保留高糖份,所以波特酒多半是甜酒;又因為加入高酒精濃度的白蘭地,所以波特酒的酒精濃度也不低,約在18-20%左右。

Dow's酒廠的波特酒,在大賣場就可買到。

為什麼波特酒是「睡前酒」的最佳選擇??原因很簡單,一般葡萄酒開瓶後可能得塞上特製瓶塞、將氣體抽出來減緩氧化;比較專業的品酒玩家甚至還會注入氮氣,問題是弄完這一圈,你大概睡意也全消了吧!

而波特酒因為高酒精濃度,加上並未發酵完全,所以開瓶後的波特酒不需要特製的酒塞或保存方式,只要把蓋子蓋上、放在冰箱就可久放。曾有酒商說她實驗過,開瓶後的波特酒整整喝了一年都沒有變質!但我個人的經驗是,波特酒風味久放風味仍會改變,但速度非常緩慢。

一般等級的葡萄酒開瓶後可能一、兩天就會明顯風味下降、變酸,但波特酒可以撐上一個月沒有問題。更重要的是價格也不貴,約600到800元之間,就能買到有蜂蜜、果糖、草莓口感的波特酒。

波特酒價格真的不貴,Dow's一般等級版只要700元不到就能買到。

波特酒也有分紅、白或是陳年版等,陳年版的波特焦糖、草莓感更厚重、濃郁,風味更豐富,當然價格也更貴;但我個人會覺得陳年版波特太過甜膩,若只是想要睡前喝一杯葡萄酒安撫心神、助眠,一般、平價版的波特酒就已足以美夢!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品酒不會

5 則留言:

  1. 請問有比較建議哪裡買的波特酒比較好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哈囉,您是住哪呢?北部的話酒瓶子有價格實惠的,賣場家樂福有些店會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台北唷!
      因為還是非常新手,請問波特酒還有細分嗎?
      謝謝您~

      刪除
    2. 最基本版的波特酒就是分在橡木桶培養的長短,如果酒標上有標數字如10、40年等,這款因為稀有所以價格也高,會有更多木質、陳皮、梅子風味。如果入門的話,可以先從基本款(沒有標數字的)來找找看不同牌子,一般基本款約600~900元左右,給你參考

      刪除
    3. 謝謝您,我了解了:)
      好詳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