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紅酒體驗組 原是為了怕丟臉的男生設計的!」專訪WineWine創辦人大揭密

WineWine推出的紅酒體驗組,總共有6種不同口味的紅酒,幫助消費者找尋自己喜歡的口味。

紅酒體驗組的誕生,竟是為了怕在女生面前丟臉的男生?WineWine創辦人葉向林(Noah Yeh),日前接受《喝吧!》email專訪,暢談紅酒體驗組的發想緣由跟未來計畫。葉說,想認識紅酒的新手,最大的問題常在於不知怎麼開始;而體驗組銷售至今,有許多消費者希望能再推出其他進階體驗組,WineWine未來也不排除會推出特定地區的紅酒體驗組,甚至是烈酒體驗組!



WineWine今年6月中推出的紅酒體驗組,專攻想認識紅酒、又不知道從何入門的超新手,只要899元(含運費150元),利用周末20分鐘時間,舒舒服服的坐在沙發上,依說明手冊的指引,藉著蒙瓶試飲6種紅酒,就能找出你最喜歡的口味。

WineWine創辦人、同時也是O2O(Online to offline,離線商務模式)新創公司BistroX的創辦人兼執行長葉向林,談起「紅酒體驗組」的發想緣由時說,WineWine其實是BistroX的Side Project(編外計劃)之一,團隊都來自科技軟體業,剛開始創業時花了很多時間找題目,最後決定從自己的興趣-「紅酒」做起。

「男生不想在其他女生面前露出不懂的樣子」


WineWine創辦人葉向林,暢談「紅酒體驗組」的發想經過。照片來源:葉向林提供

WineWine團隊剛開始做了許多測試和面談,發現消費者想嘗試紅酒,最大的問題常在於「不知道從何開始」。葉說,想認識紅酒的新手一般有二種選擇,第一是報名初階品酒課,但這類課程對年輕人仍較貴,且品酒課只教如何形容、品嚐,是「從別人的角度學習紅酒」,無法幫助消費者找到自己的喜好。

第二是到葡萄酒專賣店或大賣場隨便買酒亂喝,但葉向林說,許多新手消費者走進橡木桶,店員第一句就詢問「您喜歡哪個區域的酒?哪種葡萄?」然後消費者就摸摸鼻子走出去了,這種作法費時又花錢。

葉向林說,在使用者面談時也發現,確實有許多男生對紅酒有濃烈興趣,但實際去上品酒課卻多是女生,「原因是有些男生愛面子,不想在女生面前露出不懂的樣子!」綜合這些因素,才有紅酒體驗組的誕生,「讓消費者在最短的時間、可負擔的價格,輕鬆在自己的沙發上開啟紅酒之路。」


新手分辨地區比葡萄品種更容易


WineWine的酒標是根據依地區性口味或特性設計。

決定開始推動紅酒體驗組計畫後,WineWine請業界專家建議數十款紅酒,測試了100多個消費者後,發現對紅酒新手來說,「地區差異」比「葡萄品種」更容易區別,才決定用新世界(美國、澳洲等歐洲以外的國家)、舊世界(法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的方式設計體驗組。

葉向林說,因是以地區分類酒款,酒標設計也依地區性口味或特性設計,如美國酒一般較甜,所以酒標叫 Sweet;法國酒背後有許多歷史,需更細心品味,所以酒標設計成 Wise,皆採極簡風格。

女生喜歡較甜的酒?那可不一定


WineWine團隊分析使用紅酒體驗組的消費者答案,發現有7成女性喜歡舊世界的紅酒。照片來源:natalie maclean

葉向林也透露,「紅酒體驗組」6月中旬推出後,在沒有任何行銷情況下業績仍穩定成長;消費者盲飲測試後上網填寫並看答案,也有許多有趣的發現,如:

一般人常認為法國酒才是紅酒的招牌,但測出來結果有64%喜歡新世界酒款,包含法國在內的舊世界只有36%消費者喜歡。

一般認為女性可能較容易喜歡偏甜的酒款(如新世界美國酒),但測驗結果發現喜歡舊世界紅酒的消費者,高達70%是女性。

喜歡新世界的消費者中以智利和美國較多,喜歡舊世界紅酒的消費者則以西班牙、義大利比率較多。

使用者面談時,發現許多喝紅酒2、3年的消費者,一直以為自己喜歡的是法國酒,結果測出來結果卻是新世界的酒款。

未來不排除推出特定地區的體驗組

WinWine未來可能會推出進階版特定地區的紅酒體驗組。

《喝吧!》報導了紅酒體驗組後,許多酒友紛紛覺得有趣,但也有部分酒友質疑將酒分裝可能有違法問題。葉向林坦言,剛開始時的確有法規疑慮,但過去幾個月WineWine積極處理法令相關問題,包括和原廠溝通、取得授權等,目前只剩些許法律問題還未完全解決,希望在接下來的1個月可以完全符合法令。

WineWine目前只有「紅酒體驗組」這項產品,未來是否還會有其他體驗組推出?葉向林說,確實有許多消費者寫信,希望WineWine可以建議測試完後,接下來該買哪些紅酒;或是推出特定區域的體驗組,如「法國右岸紅酒體驗組」、「智利紅酒體驗組」,甚至是「白酒體驗組」、「烈酒體驗組」等。葉說,WineWine對未來走向採開放態度,會持續蒐集網友意見,也很歡迎網友有任何想法可寫信到winewine@bistro-x.com

葉向林說,盼藉由紅酒體驗組啟發年輕人對紅酒的熱情,從喜歡的紅酒慢慢開始了解,才能好好養成對紅酒的熱情,「畢竟紅酒博大精深,需要有熱情才能走長遠的路!」


延伸閱讀: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品酒不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