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法語教室4】:葡萄酒 Vin


法文「Vin」就是「葡萄酒」,在酒標上很常見。如布根地的某些好酒獲准掛上Grand vin de Bourgogne;又如法國最基礎的餐酒等級叫「vin de table」、「Vin de France」等。更別提法文酒單、菜單上一定會有「Vin」,紅酒(vin rouge)、白酒(vin blanc)都只是最基礎的路數,但學會這兩個字,也很夠了!

★發音小技巧
  1. Vin 由「v」與「in」組成。「v」跟英文發音一樣,問題不大。「in」則要試著把嘴巴咧開成「ㄝ」的嘴型再用鼻子發音。念起來會類似中文的「岸」,但舌頭維持在中間獨立僵硬,不要頂住上排齒。
  2. 「rouge」意為「紅色的」,化妝品的口紅也看得到這個字。法文形容詞多放在名詞後面,所以紅酒叫「vin rouge」。「rouge」由「rou」跟「ge」組成,「rou」跟「虎」發音差不多,台灣人發起來問題不大;但「ge」雖然可以「菊」記憶,但應輕發「ㄖㄜ」輕聲的音。
  3. 「blanc」意為「白色的」,香檳的「白中白」就是直譯「blanc de blanc」。「blanc」同樣由「b」跟「lanc」組成。「b」與英文一樣;「lanc」只發「lan」的音,因此由「l」和「an」組成,發起來很像台語「攏是為著你啦」的「攏」,但你的「攏」記得把嘴型打開成「啊」的形狀就可以了。
延伸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