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這紅酒很配海鮮?米其林侍酒師驚人搭法



跨年到農曆新春這段時間,是親朋好友聚在一起開好酒的時節。老酒的滋味令人難忘,名產區布根地佳釀更是名聞遐邇。餐桌上,美味的夏多內白酒除了是白肉的好搭擋,巴黎高級餐廳的侍酒師更說,用布根地黑皮諾紅酒搭海鮮,一點也不怪!反而是米其林餐廳的美味組合!

先來看看!如果家裡有珍藏,哪一個年份的布根地(Bourgogne)適合現在(2015年末到2016年)開瓶呢?

答案是2005年2009年2010年的布根地,不論是紅、白酒都很美味。另外,根據法國雜誌《風土與葡萄酒》(Terre de vins)分析2012年2015年份的布根地酒也屬好年,但可以再一些時日再開,會更驚喜。

布根地的好酒值得等待。圖片來源:terredevins.com

年份評點

  • 2005年:是典型適合陳放的年份,這個年份的酒在年輕時會有點太嚴肅,但今年屆11歲的它,已可開始接受老饕品嚐。2005年份的紅酒表現特別耀眼!
  • 2009年:相對於2005年的深沉濃郁,這是個多汁美味的好年份。這年份的酒表現力豐富、愉悅馨香。有別於年輕時較為青澀,該年的白酒特別會隨時間變化出好味道。
  • 2010年:最近幾年來最為經典的年份。嚐起來果香跳躍,口中味道非常均衡與新鮮。
如果您的酒架上都沒有這些年份,2011年雖然不若前三個年份傑出,但現在喝也可以很美味!

好年「布根地」搭餐祕技

《風土與葡萄酒》雜誌建議打破一些約定成俗的規矩,例如紅酒應配紅肉、起司;白酒配白肉等。

布根地紅酒細緻優美,巴黎米其林兩星餐廳 Taillevent 首席侍酒師 Pierre Bérot 建議,將布根地的黑皮諾,與甲殼類海鮮搭配(蝦、蟹、龍蝦等)超美味!這位對該產區葡萄酒瞭若指掌的大師表示,螯蝦(小龍蝦)的最佳伴侶就是哲維瑞香貝丹(Gevrey-Chambertin)紅酒!(註1)

Bérot說明,自己與任職23年的餐廳,都對布根地酒情有獨鍾。圖片來源:alambic-magazine.com

Taillevent餐廳的蝦料理。圖片來源:visionsgourmandes.com
布根地的夏多內跟白肉、家禽(雞、鴨、鵝等)可以搭配得天衣無縫,2009年的白酒特別是首選。若想搭乳酪,除了味道特別強勁的起司,選擇2010年的白酒會很完美。

資深侍酒師 Emmanuel Delmas 則建議,魚、蝦、蟹等海鮮搭配基本上以白酒為主,若要配紅酒的話,主要因為這些海鮮裡的蛋白質,與一般肉類的蛋白質不同,易與紅酒的丹寧產生衝突,因此需選擇較清淡,或單寧已隨時間軟化的紅酒,例如經陳放的布根地好酒。他建議一般陳放時間在7到15年,紅酒的丹寧才會臻於圓滑。

(註1):哲維瑞香貝丹是著名的 法國法定村莊級(Appellation Village)葡萄種植區,包含 26 個一級園(Premier Cru)地塊與 9 個著名的特級園(Grands Crus)。此區僅產紅酒,陳放實力絕佳。成熟後原先的果香與玫瑰花香會深化成甘草、毛皮與森林的複雜香氣,丹寧則優雅絲滑,毫不粗澀。

延伸閱讀

「哲維瑞香貝丹村」之紅酒介紹:
 布根地種植葡萄、釀酒全記錄:頂級酒莊如何對抗艱困年份?來看《勃根地的一年》
學習在酒標上分辨布根地「一級園」、「特級園」:魔鬼細節藏「酒標」教你防騙撇步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品酒不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