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米其林名廚的「地獄廚房」用哪支酒搭餐?


美國著名的烹飪實鏡秀節目「地獄廚房」(Hell's Kitchen),由米其林三星的名廚戈登.拉姆齊(Gordon Ramsay)主持,該節目每年從美國各地挑選12~20名廚師,在洛杉磯的「地獄廚房」進行分組實戰比賽。餐廳每晚會有拿到邀請函的明星、政要等客人們前來用餐,最後由戈登評斷參賽廚師的表現,逐一淘汰,選出最終的優勝者,可以到戈登旗下或是美國著名餐廳擔任主廚。

這節目中最著名的就是戈登的咆哮,每集只要有參賽者上了沒達到他標準的干貝、牛排等,他就會毫不留情的痛罵,甚至直接把參賽者趕出廚房。

這樣高標準的餐廳,用什麼酒搭餐?答案是智利紅魔鬼酒廠的卡本內蘇維翁紅酒(Casillero del Diablo Cabernet Sauvignon)。

戈登.拉姆齊常在地獄廚房中痛罵參賽者,連到餐廳用餐的客人也可能被波及。照片來源:地獄廚房官網

地獄廚房中很多鏡頭出現這款紅魔鬼酒廠的紅酒。
當然,節目中挑選這款酒很有可能是廠商的置入(美國嘛),不過對於戈登這樣龜毛的人,這款酒至少也得到一定的標準才行。

而紅魔鬼對於台灣的消費者來說並不陌生,各賣場甚至全家便利商店就買得到,但其實地獄廚房出現的這款紅魔鬼,卻不是我們常見的那款!

地獄廚房用的紅魔鬼葡萄酒,是卡本內蘇維翁品種,而非一般常見的梅洛。
原來一般常見的是紅魔鬼酒廠用「梅洛」(Merlot)葡萄釀出來的葡萄酒,而地獄廚房採用的是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酒款,兩者的差異在於:

  • 卡本內蘇維翁款酒色較梅洛深
  • 卡本內蘇維翁款較有單寧、較有骨架
  • 梅洛款較卡本內蘇維翁柔美、酸度低

在價格上,卡本內蘇維翁款大約比梅洛款便宜30~40元,大約是500元等級的酒款。
瓶身上有紅魔鬼的圖樣,據說是19世紀時為了防止小偷偷酒,把一酒窖取名為「魔鬼的酒窖」得名。
這款紅魔鬼品牌其實來自智利著名的孔雀酒廠(Vina Concha y Toro),旗下主要酒款都是生產讓一般消費大眾輕鬆易飲的酒為主,所以產量大、品牌多。這樣大量製造生產的酒款,地獄廚房為什麼挑它?


地獄廚房為什麼挑它?
餐廳挑選葡萄酒得考慮幾個因素,包括酒的口感、餐廳菜色、成本,逐一分析如下:

口感方面,這款酒其實是平價酒中平衡較好的,焦糖、燒烤等來自橡木桶的味道明顯但不會太過粗獷,酒體屬於甜美風格,不會給你太複雜、需要仔細品嚐的負擔,搭餐自然輕鬆愉快。

搭餐菜色部分,地獄廚房最常出現的料理就是前菜干貝、義式燉飯(Risotto)、威靈頓牛排與香煎鮭魚排,除了干貝搭紅酒可能會有引出腥味的風險外,後三者料理方式搭配紅酒沒有問題,如果酒中能有一點單寧搭配牛排更是絕配,這就是為什麼挑卡本內蘇維翁而不選梅洛款的原因。

最後就是成本啦,地獄廚房雖然雖然已經播了11年、15季,但餐廳平均每年只營運約半年,如果進單價太高的紅酒,成本太高;而這款紅魔鬼卡本內蘇維翁國際均價只要台幣283元,是不是很便宜?

以紅魔鬼的酒質來說,500元的價格其實略高,但如果臨時要用酒卻怕採到地雷,倒是個不錯的選擇。
所以從地獄廚房的選酒,可以得出:

  1. 吃牛排時搭紅酒基本上都不會錯,但如果挑選稍有單寧感的酒款,如以卡本內蘇維翁釀造的葡萄酒時,風味更佳。
  2. 香煎魚排等有醬汁的海鮮料理,也可考慮用紅酒搭配。
  3. 義式燉飯也可考慮搭紅酒。

延伸閱讀:


歡迎加入臉書社團《餐酒搭配研究社!》,一同探究餐酒搭配的秘訣!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品酒不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