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喝錯溫度,葡萄酒價值恐減損千元!

不管是葡萄酒、啤酒還是威士忌,開喝前把酒調到試飲溫度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澳洲有家酒莊為了讓消費者喝到最適宜溫度的葡萄酒,在自家酒款後標加上感溫貼紙,它能偵測酒瓶內酒液溫度而變色,讓消費者能輕鬆掌握溫度,喝到葡萄酒的最佳風味!
澳洲的家族酒莊(Australia's Firs Families of Wine)聯盟需符合經營三代以上、釀酒需有當地風土特色等要求,目前僅有12家成員,Taylors Wines正是其中之一。
推出這項酒標是澳洲的家族酒莊Taylors Wines。他們在網站上介紹推出這項技術的緣由,就是看不慣為何澳洲人從不喝「溫啤酒」,但卻有高達82%澳洲人喝了溫度太高的葡萄酒,導致無法享受葡萄酒最佳狀態!

Taylors Wines目前旗下共有10款酒酒標上有感溫貼紙。貼紙會隨著酒瓶溫度而變色,顏色越淡代表越高溫,越深代表越低溫。酒標上也會說明顏色代表的意義,以及最適宜溫度會是什麼顏色。
Taylors Wines網站上建議的各類葡萄酒款適飲溫度。圖片來源:Taylors Wines官網

喝錯溫度減損葡萄酒價值
對葡萄酒來說,如果喝錯溫度會有什麼影響?葡萄酒若溫度太低,會導致香氣閉鎖,該有的
酸度會降低,導致酒款淡而無味酒款若太熱,會導致酸度大幅提升,甚至會出現熱劣化,讓葡萄酒產生不好的氣味或風味。

葡萄酒適飲溫度三原則
葡萄酒能夠承受的儲存溫度約在攝氏4度到22度之間,若太低就有冰凍風險,太高會有熱劣化風險;整體適飲溫度則在攝氏6度到18度之間,其中因品種、酒體、甜度、酸度、紅酒、白酒等有不同的適飲溫度,但正常人根本無法記住,就算記住也不會隨時攜帶溫度計XD 所以簡單來說,可歸納成下列三個原則,只要掌握這些原則就萬事OK啦!

  1. 紅酒適飲溫度比白酒高。一般來說紅酒約在攝氏12~18度之間,白酒約在攝氏6~12度左右。
  2. 紅酒酒體越重、越濃厚的酒款,適飲溫度越高;酒體越輕的酒款,適飲溫度越低。
  3. 白酒酸度越高、越強調香氣的酒款,適飲溫度越高;甜度越高或是有氣泡的酒款,適飲溫度越低。
舉例來說,像波爾多產的酒或由卡本內蘇維翁釀造較濃厚的酒款,適飲溫度約在16~18度間;若是布根地產的酒或是由黑皮諾釀造等較輕薄的酒款,適飲溫度約在14度以上。甚至酒體最輕的薄酒萊,溫度可壓在9~11度左右。

白酒部分,若像是夏布利產的酒或是由白蘇維翁、夏多內釀造的酒款,因為較強調清新酸度與香氣,適飲溫度約在8~10度間,一般從冰箱拿出來差不多就是這個溫度;若是索甸貴腐甜白酒、由蜜思嘉釀造等甜酒,溫度最好在6度左右。白酒部分也可從酒精濃度判斷,一般而言酒精濃度越低,代表酒款越甜,越需較低溫才能發揮潛力;酒精濃度越高則代表可能越酸,溫度則可以較高。

葡萄酒大師掌握適飲溫度的絕招
也許你會問,每個葡萄酒款適飲溫度這麼窄,像台灣這麼熱的天氣,豈不是一倒入杯中,溫度就馬上過頭?對這個問題,有葡萄酒大師(Master of Wine)頭銜的Neil Hadley建議「寧願低一點,也不要太高」,先把葡萄酒降到比適飲溫度再低一點,倒入杯中後才有空間讓它慢慢回溫,自然可以喝到最棒狀態的葡萄酒!

既然都已經花錢買酒了,開瓶時只要稍微花一點心思,葡萄酒會用最佳的風味來回報你!

延伸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