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找結婚對象?研究:酒味相投才幸福

結婚的夫妻中,如果兩個人都能喝上一點酒,婚姻關係會更快樂。美國密西根大學(註1)最近證實了這個觀點,在其研究中還發現,如果女方喝酒而男方不會喝,女方特別容易隨時間產生失望而不滿足的情緒。

這份跨越10年的研究(註2)調查了2767對平均維持33年關係的伴侶(平均50歲),發現喝酒的「量」並非重點,而是兩人「喝不喝酒的習慣」決定了幸福關係。

如果夫妻雙方認識前就會喝酒,能讓關係維持得又好又長久;事實上,如果兩人都不會喝酒,也較容易維持良好關係。重點就在於如果一個會喝,另一個不喝,研究的結果就不如興趣一致的佳偶。
夫妻在雙方都喝酒或都不喝的情況下,關係品質最佳。圖片來源:Getty
至於需不需要去改變另外一半喝酒的習慣?研究計畫主持人Kira Birditt博士指出,她不建議這麼做,只因為擁有共同興趣的伴侶,可能本就傾向更快樂與滿足,進而影響了研究的結果。喝酒可能只是許多興趣的其中一環、幸福關係中的一個因素而已。

密西根大學博士Fred Blow另外表示,酗酒問題不在這次研究目標內,有些嚴重的酗酒者本來就有人際關係的問題,尤其與他們的另一半更容易有衝突。

註1:University of Michigan in Ann Arbor
註2:2016年6月發表於期刊Journals of Gerontology B: Psychological Sciences



延伸閱讀: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品酒不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